即時兩岸

中美科學家研究證明火星北部曾存在海洋 (18:24)

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美國布朗大學等高校13位科研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分析「祝融」號火星車的科學數據,首次在火星表面發現海洋沉積岩岩石學證據,證明火星北部曾經存在過海洋。研究結果18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

目前火星寒冷乾燥,缺乏流水與生命痕跡。但過去的研究認為,早期火星曾存在大量液態水,並在古海洋區域,形成特殊的海洋沉積地質單元,被稱為「北方荒原組」,惟缺少探測數據支持。2021年,「祝融」號着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邊緣,正好位於北方荒原組。

研究人員在「祝融」號傳回的圖像發現,裸露的岩石發育層理構造,顯著不同於火星表面常見的火山岩。「這些層理指示的雙向水流特點,與地球濱—淺海環境中的低能潮汐流一致。」論文通訊作者、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肖龍表示。

肖龍說,研究中識別的底形和沉積構造,具有支持其為流水沉積、而不是風成沉積的證據。此外,「祝融」號着陸點位置表明,觀察到的沉積構造可能形成於北部平原古海洋的海退過程中,「該研究為重塑火星的歷史提供了新的啟示」。

(中新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