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卓慧思:歐洲要支持台灣   北京批過氣政客刷存在 (20:14)

正在台北訪問的英國前首相卓慧思(Liz Truss)今天(17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發表演講稱,她指出,1989年天安門事件、香港國安法帶來的影響,以及新疆維吾爾族受到迫害,可見中國大陸並不信守承諾;歐洲國家應主動採取行動,對於中國大陸帶有威脅的舉動有所反應,「因為沒有自由的民主,什麼都不是」,歐洲國家不僅要展現對台支持,更應對中國大陸問責,民主世界必須攜手同行。

卓慧思在記者會回應北京批評其訪台一事,稱不應讓像中國大陸這樣的極權政權決定誰可以去訪問哪裏,這是極度危險的想法,且戕害基本自由人權。她認為中共的野心昭然若揭,就是想把台灣置於中國大陸的控制之下,「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對於是否擔心此行造成中英外交困境,她說自己的旅行計劃均與英國政府密切聯繫協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表示,英國的個別過氣政客拿台灣問題刷存在感,不過是為了撈取個人的政治私利;英國國內各界對卓慧思此舉惡評如潮,稱是最糟糕的「網紅外交」;民進黨當局花台灣老百姓的納稅錢,討好這位英國歷史上最短命的首相,這絕非什麼愛台行徑,而是在賣台。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同日稱,卓慧思「竄訪台灣,進行她危險的政治表演」,這種表演對英國有百害而無一利,強調卓慧思的「挑釁之舉」已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將遭到有良知的各界人士唾棄。「卓慧思之流打台灣牌,搞政治秀,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加劇兩岸緊張態勢,其行可鄙,其心可誅」。

(中央社)

相關字詞﹕卓慧思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