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馬英九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歷史絕不可遺忘」 (12:51)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日(29日)展開訪大陸第三日行程,上午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奠祭當年遇難的同胞。馬英九在紀念館獻花後表示,這是人類歷史罕見的野獸般行為,歷史絕不可以遺忘,中國人應該從這件事情上得到教訓,要自立自強,才不會被人欺凌,任人宰割。

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館是馬英九在南京的最後一個行程。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等人同行。早上8時許,紀念館前陸續有民眾到來,但被擋在門外。馬英九車隊9時半到達,馬英九進入紀念館時,人群爆發出歡呼聲,有圍觀民眾高喊「馬英九加油!」

馬英九參觀完後受訪,其間數度哽咽,神情凝重。他強調,不管在海峽哪一邊都應該自立自強,對於來自外面的欺凌要勇敢的抵抗,並且從小學、中學、大學的教育裏,讓民眾了解這一重要的事實,採取必要的準備。

馬英九說,中華民族歷史上有很多的災難,但是從來沒有像這一次跟日本的作戰過程當中受到這麼多的屈辱迫害,而且這麼長的時間可以說沒有完全康復過來。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馬英九 兩岸關係 南京大屠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