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蔡英文今啟程訪中美洲 國台辦稱蔡英文「所謂過境」是倚美謀獨挑釁行徑 (11:30)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29日)中午啟程出訪中美洲,其間會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蔡英文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中方敦促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竄訪甚至與美國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借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蔡英文所謂「過境」是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

朱鳳蓮又稱,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與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蔡英文如果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次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台灣《聯合報》報道,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Daniel Kritenbrink原定舉行有關蔡英文過境美國的簡報會,但簡報會臨時取消,未有解釋原因。

蔡英文去程時會過境紐約,然後前往危地馬拉及伯利茲兩個友邦訪問,回程時過境洛杉磯,預計屆時會與麥卡錫見面,4月7日返抵台灣。

(環球網/聯合報)

相關字詞﹕蔡英文 美台關係 國台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