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俄烏局勢|白宮:不認為中國就烏克蘭問題不偏不倚 (11:1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21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正式會談,兩人簽署聯合聲明,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被問及是否認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不偏不倚,他表示中方沒有譴責俄羅斯,沒有停止購買俄羅斯石油及能源;而習近平千里迢迢出訪俄羅斯,卻沒有到烏克蘭,也沒有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談過。他亦稱,中方一直和應俄方「一大堆謊話」,故不認為中方的立場公正。

柯比:中國如想扮演建設性角色 應促俄停侵烏

柯比稱,中國如想在烏克蘭問題上扮演有建設性的角色,習近平應敦促俄羅斯停止侵略烏克蘭,撤走俄軍。他亦稱,目前美方並非樂見俄羅斯在烏克蘭停火,因這只會讓俄方得以保留搶回來的土地,亦讓普京有時間及空間重整俄軍旗鼓。

(路透社/白宮網站)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習近平 白宮 普京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