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普京共同會見記者 習:長遠眼光看待中俄關係【短片】 (09:56)

習近平普京共同會見記者 習:長遠眼光看待中俄關係(央視片段)

【09:56更新短片】當地時間3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強調,他同普京一致認為,兩國關係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對世界格局和人類前途命運至關重要。雙方本着睦鄰友好、合作共贏原則推進各領域交往合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雙方將以寬廣視野、長遠眼光看待和把握中俄關係,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強調,上個月,中方發表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一貫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習近平指出,這是他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和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10年來,我同普京總統建立了密切關係,保持戰略溝通,推動兩國戰略協作取得豐碩成果。」同10年前相比,中俄雙邊貿易額增長116%,不僅有效夯實了兩國關係的物質基礎,也為兩國各自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新華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