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 中方積極勸和促談 普京:歡迎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 (10:1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今日(20日)起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在《俄羅斯報》和俄新網發表署名文章,稱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方著眼事情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普京亦在《人民日報》撰文,感謝中方對烏克蘭事件的深思熟慮方針,理解事件過往和真實原因,並歡迎中國為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在文章表示,中國早前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事件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他稱,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定能找到解決危機的合理途徑。

習近平亦指出,中俄都將兩國關係置於本國外交優先方向,中俄關係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而中俄關係經受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關鍵在於找到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中俄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堅定支援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樹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

普京則在署名文章表示,相信中俄友誼和伙伴關係將繼續增進和鞏固,習近平訪俄將起到促進作用;又形容今次是與好朋友、老朋友會面的好機會,「我們有着最深厚的關係」。

他指出,烏克蘭和平進程的未來,完全取決於在考慮到當前地緣政治現實情況下進行認真對話的意願;又表示美國對中俄以及不屈服於美國強權的人愈來愈奉行遏制路線,俄羅斯不會接受非法單邊制裁,對俄的制裁應該取消。

(新華網/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習近平 普京 中俄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