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3月20至22日訪俄 將與普京討論雙邊關係、重大國際問題 (15:12)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17日)宣布,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習近平訪俄將與普京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也是一次友誼、合作、和平之旅。

克宮:將討論深化中俄全面伙伴關係及戰略合作

克里姆林宮表示,兩國領袖將討論深化全面的伙伴關係及戰略合作,包括在國際層面,預計會簽署重要的雙邊文件。

汪文斌稱,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重要大國,中俄關係的意義和影響遠遠超出雙邊範疇,習近平對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合作、和平之旅。中方亦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對於中國被指擬向俄羅斯提供軍援,汪文斌被問及中俄元首會晤會否觸及此議題,他稱中方在軍品出口方面一向採取慎重負責態度,依法依規對軍民兩用物項出口進行管制;並重申中方立場和做法一以貫之,與一些國家在軍售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在烏克蘭危機中拱火澆油的做法形成鮮明對照。

(新華社/法新社/環球網/人民日報)

相關字詞﹕中國 俄羅斯 普京 習近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