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邦交國洪都拉斯尋求與中國大陸建交 台促謹慎斟酌勿墮大陸圈套 (12:35)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的總統奧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周二(14日)在Twitter留言稱,已指示外長雷納尋求與中國大陸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洪都拉斯與台灣有邦交關係,奧瑪拉·卡斯特羅未有透露會否與台灣斷交。台灣敦促洪都拉斯不要作出錯誤決定。

奧瑪拉·卡斯特羅2021年競選總統期間,已表明欲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其後稱希望與台維持邦交,不過洪都拉斯政府上月公布正與中國大陸商討興建水力發電大壩,稱這有助國內提高能源供應。

台灣總統蔡英文下月將出訪中美洲,對於洪都拉斯的表態,台外交部周三(15日)發聲明表示嚴正關切,敦促洪都拉斯謹慎斟酌是否與大陸建交,又提醒「切勿墮入大陸的圈套」,強調大陸與洪都拉斯建交,只是想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並非真心為洪都拉斯人民福祉著想。台外交部亦傳召洪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Efrain Burgos Castro)。若洪都拉斯決定與台斷交,台灣的邦交國將只剩13個。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台灣 洪都拉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