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退休軍醫蔣彥永逝世 2003年揭內地隱瞞SARS疫情 (19:11)

2003年曾率先揭露內地沙士(SARS)疫情的退休軍醫蔣彥永上周六病逝,享年91歲。2003年春天,蔣彥永率先向國際社會披露內地非典型肺炎疫情嚴重,由此引發當局重視。蔣彥永亦因此在坊間有「中國良心」之稱。

據多名與蔣家熟識的人證實,蔣彥永於上周六(3月11日)15時39分在北京辭世。蔣彥永去世引發內地民眾關注,眾多網民在網絡自發表示哀悼。

蔣彥永1931年出生於浙江杭州,曾擔任解放軍301醫院外科部主任。2003年內地爆發SARS,當年4月3日,時任衛生部長張文康公開稱北京市「只有12例,死亡3例」。蔣彥永根據掌握的情況,認為衛生部對外公布的確診數字不準確,率先向外揭發當局隱瞞疫情。此事引發輿論震動。隨後,中央政府強力介入防疫,張文康及時任北京市長孟學農被免職。

因SARS事件,蔣彥永獲得「良心軍醫」、「中國良心」等美譽。2004年,他獲得有「亞洲的諾貝爾獎」之譽的Ramon Magsaysay Award。除揭露SARS事件,他也長期呼籲內地當局平反「六四事件」。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蔣彥永 內地沙士 隱瞞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