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兩會|談俄烏戰事 秦剛:中國非危機製造者 憑什麼向中國甩鍋推責? (12:36)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持續一年多,在全國兩會今日(7日)的外長記者會上,外長秦剛被問及如何看待西方輿論渲染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特殊責任論」,反問「中國既不是危機的製造者,又不是危機的當事方,也沒有向衝突任何一方提供武器,憑什麼要向中國甩鍋推責?」。他亦強調,任何冷戰絕不容在亞洲重演,烏克蘭式的危機絕不容在亞洲複製。

他表示,中國始終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作判斷,決定立場,「在和平與戰爭之間我們選擇和平,在對話與制裁之間我們選擇對話,在降溫與拱火之間我們選擇降溫」,對中國相關的制裁施壓甚至威脅,中方絕不接受。

同場,秦剛也重點提及日本侵略中國歷史。他又構建新時代中日關係提出要以史為鑑,日本軍國主義曾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傷害,至今依然隱隱作痛。「中國人民不會忘記,日方也不應忘記。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

秦剛說,今天的國際秩序建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基礎之上,是3500萬中國軍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一切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和國際正義的歷史修正主義,「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兩會 兩會2023 秦剛 俄烏局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