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兩會|秦剛:台灣問題處理不好 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11:49)

中國外長秦剛今天(7日)出席全國兩會的外長記者會,被問到台灣問題,他即場取出事先準備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讀出序言中兩句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他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對於最近美國高官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並保持高度警惕。

秦剛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灣問題之所以產生,美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他稱,台海和平穩定的真實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真正的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風平浪靜,就應停止「以台制華」,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兩會 兩會2023 秦剛 台海局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