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兩會︱全國人大:中歐反對「新冷戰」和陣營對抗 (13:40)

中美角力及俄烏衝突背景下,中歐關係增添變數,部分歐洲政界人士主張「對華制度性競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言人王超今日(4日)對此表示,中方始終視歐洲為全面戰略伙伴,中歐之間沒有根本的戰略分歧和衝突,有的是廣泛的共同利益和長期積累的合作基礎。

王超指出,去年以來,中歐關係穩定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等歐洲領導人頻密互動,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同意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反對「新冷戰」和陣營對抗,反對經濟「脫鉤」,主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致力於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秩序,踐行多邊主義。

他表示,希望歐方同中方一道,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對話合作,擴大貿易和雙向投資,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中國 歐洲 法國 兩會2023 兩會 德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