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蘇利文:中國若向俄供武器須付真正代價 料拜登習近平不久將通話 (09:57)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周日(26日)受訪時表示,雖然暫未見中國就烏克蘭戰事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但相信中國仍在考慮中,警告中國若選擇幫助俄羅斯,將要為此「付出真正代價」。蘇利文又稱,暫時中美領導人沒有通話安排,但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不久將來通話。

蘇利文稱,對北京來說,其在俄烏戰爭上的角色是複雜議題。美方已向北京闡釋中方一旦向俄提供致命武器,將會面臨甚麼後果,中國要衡量是否值得作出這決定。他重申,中國若向俄提供致命武器將是「重大錯誤」。他未有說明後果為何,但外界猜測可能連串制裁措施。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亦受訪稱,中方一旦決定向俄提供致命武器,將是「風險很大及不智的賭博」,希望中方不會這樣做。

(NBC/CNN/ABC/法新社)

相關字詞﹕中美關係 習近平 拜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