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內地官媒引《美國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 批美濫用霸權、貽害國際社會 (17:38)

中美關係近日因氣球風波而再度緊張,央視及新華社今日(20日)分別引述《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批評美國粗暴干涉別國內政,謀求、維護、濫用霸權,大搞顛覆滲透,動輒發動戰爭,貽害國際社會。報告稱美國應該反躬自省,深刻檢視所作所為,放棄傲慢與偏見,摒棄霸權霸道霸凌。

報告分成5個章節。央視報道,報告通過列舉事實,揭露美國濫用政治軍事、經濟金融、科技文化霸權的惡行劣迹,讓國際社會看清美方做法嚴重危害世界和平穩定。政治方面,報告稱美國干涉他國內政的例子比比皆是,包括歐亞「顏色革命」、西亞北非「阿拉伯之春」。美國並對國際規則採取雙重標準,以私利為先,毁約退群,又借助盟友體系拉幫結派。

軍事方面,報告稱美國軍事霸權釀成人道慘劇,挑起或發動韓戰、越戰、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等,用軍事霸權為擴張開路。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軍事行動造成逾90萬人死亡,在全球製造了3700萬難民。

經濟方面,報告指美國擅用經濟脅迫手段打壓對手,大搞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對特定國家、組織或個人實施制裁。科技方面,美國在高科技領域大搞壟斷打壓、技術封鎖,遏阻其他國家科技和經濟發展;還炮製各種藉口,圍追打壓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高科技企業,將千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各種制裁清單。

文化方面,美國在電影等商品中植入美國價值觀,打造以美式文化為主導的文化和輿論空間,推行文化霸權。

(央視/新華社)

相關字詞﹕美國 中美角力 氣球風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