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稱維護台海和平須堅決反對「台獨」 (13:5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上周六(18日)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主旨講話後,就台灣問題回答提問時表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王毅強調,想要改變這一現狀的不是我們,而是「台獨」分裂勢力。「台獨」行徑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烏克蘭問題上,各方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也同樣要堅持這一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重大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

台灣陸委會今(19日)發聲明表達嚴正抗議。陸委會表示,台海現狀與事實是「兩岸互不隸屬」,絕非中方矮化台灣、扭曲事實的「一個中國原則」,此一企圖誤導各國的對台政治主張也從未被國際社會認同,並認為北京缺乏道德勇氣譴責俄國侵略,反將全球反對威權侵略擴張的「共識」視為「雙標」,只會加深國際社會質疑反對。

(中新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慕尼黑安全會議 王毅 台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