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英召華使促解釋記者被捕 鄭澤光:不接受無理指摘促英方尊重事實 (15:55)

英國外交部就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周日(27日)晚在上海採訪封控抗議期間被拘捕及毆打事件,傳召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鄭澤光昨日(29日)發表聲明,指出英方聲稱記者被中國警方「逮捕毆打」,完全是歪曲事實、惡意詆譭,中方絕不接受這種無理指摘。

鄭澤光指出,上海警方27日晚為維護社會秩序,依法勸離某路口現場聚集人員,其中包括一名BBC駐滬記者。當時這名記者一直未向警方表明記者身分,且拒不配合警方執法行動。警方將其強制帶離並展開必要身分核查,之後讓其離開,有關程序完全在法律法規框架下進行。

鄭澤光強調,外國記者在中國依法享有新聞報道權利,同時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報道採訪時應提前出示記者證,不得從事與記者身分不符的活動,奉勸英方加強對英國媒體駐華記者的教育,要求他們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又敦促英方尊重事實,謹言慎行,停止玩弄雙重標準。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

相關字詞﹕BBC記者 中國外交部 鄭澤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