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廣州南站現返鄉人潮 部分人未符防疫要求滯留車站【多圖】 (12:31)

廣州市多區近日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風險區域內人員「自願返鄉」,廣州南站人頭湧湧,有部分旅客因未符合防疫要求等原因而滯留車站。

廣州早前宣布,全市各區將分批有序開展風險區域人員的疏解工作,位於海珠區的中山大學較早前已開始讓學生自願返鄉。昨日(11月29日)番禺、白雲區多村發出勸返通知,位於天河區封控區域內的暨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亦宣布學生「非必要不留校」,除非特殊原因,如家在高風險區、或需要準備考研等,校方都勸喻學生離開。

記者在廣州南站所見,有學校標誌的大巴運送學生,廣州南站內外人山人海,恍如「春運」,驗票口、安檢口大排長龍,站外有人在地上鋪棉被席地而睡。廣鐵集團昨晚曾發公告表示,進站乘車需要48小時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陰性證明,呼籲不符出行條件的旅客勿前往車站聚集。

憂居所封區 未取核酸結果者露宿車站外

今日(11月30日)中午,續有大巴接回鄉的人到廣州南站外,當中不少是在廣州就讀的大學生,大巴只能停靠在站外約15分鐘步程的停車場。雖然人數眾多,但在場者均自覺排隊,有學生表示排了約兩個小時才到進站入口,秩序井然。站外空地有人露宿,有自昨夜露宿一宵的民工說自己住白雲區,因擔心在家會再被封區,所以昨夜核酸未有結果也寧願先待在車站,今日下午準備乘車回安徽。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廣州 廣州南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