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神舟十五號明晚發射 費俊龍、鄧清明、張陸擔任太空人 將首度在軌輪換【短片】 (12:00)

神舟十五號太空人亮相(中新社片段)

今日(28日)舉行的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宣布,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將於明日(29日)晚上11時08分升空,飛行乘組由太空人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組成,費俊龍擔任指令長。

費俊龍以往曾參與神舟六號載人飛行任務,鄧清明和張陸則是首次飛行。三人將與身在中國太空站的神舟十四號三名太空人,進行首次在軌輪換,任務主要目的亦是為驗證太空站支持乘組輪換能力。神舟十四號三名太空人計劃於一周內完成在軌輪換任務,之後返回東風著陸場。而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將在太空站駐留6個月,計劃於明年5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季啟明說,今次飛行任務是中國太空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 任務期間,神舟十五乘組將出艙3至4次,重點開展6個方面工作,包括進行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航天醫學和技術等領域的40多項實驗和技術試驗。

(中新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微信公眾號)

相關字詞﹕神舟十五號 神舟十四號 中國航天 費俊龍 鄧清明 張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