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九合一選舉|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 稱「讓民主戰勝黑箱」【附蔣萬安簡介】 (21:50)

台灣九合一選舉今日(26日)舉行,投票下午4時結束,隨即開票。台北市長選情最激烈,有國民黨蔣萬安、民進黨陳時中、無黨籍黃珊珊等12人競逐,蔣萬安在晚上約8時自行宣布勝選,中選會於晚上約9時50分確認結果。【六都選舉結果按此】

【21:50】中選會確認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得票575,590(42.29%)。

【20:32】蔣萬安自行宣布勝選,稱迫不急待要實現他「台北願景」,說選民用手中選票,「讓民主戰勝黑箱、讓光明戰勝黑暗」。他又向對手陳時中、黃珊珊致敬,並說也要感謝沒有投票給他的人。

蔣萬安現年43歲,父親是國民黨前副主席、台灣前外交部長及總統府秘書長蔣孝嚴。蔣孝嚴原本姓章,2005年以「認祖歸宗」為由改姓蔣,蔣萬安亦因而從姓章改為姓蔣,被支持者認定為蔣家「第四代」、台灣威權時代領導人蔣介石的曾孫。

他於2015年宣布放棄美國綠卡,競選台北市立法委員並當選,2016年上任,並在2020年成功連任,被視為黨內新星。他今年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初時未辭任立委,曾被質疑「決心不夠」,他至本月辭任立委。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早前分析,蔣萬安試圖淡化國民黨「深藍」路線,提出的政策盡量避免與中國大陸有關。

【19:29】繼陳時中後,黃珊珊亦宣布敗選,稱「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我相信我們走出了一條正確道路,這條道路理性務實科學」。

【19:13】截至晚上約7時,蔣萬安以39萬多票,大幅度拋離得票30萬多的對手陳時中。陳時中在造勢大會稱,讓支持者失望,但台北市民選擇了另外一個未來市長,希望大家誠摯祝褔蔣萬安。

【16:45】多名候選人今早在票站現身,蔣萬安投票時說,自己心情很放鬆。陳時中跟兒子一同前往投票,他稱到開票前的時間都很難熬。至於被視為現任市長柯文哲接班人的黃珊珊,帶着93歲母親投票,她說心情不會緊張,且愈選愈平靜。

(中央社/聯合報/東森新聞/BBC)

相關字詞﹕台灣九合一選舉 台灣 九合一 台北 蔣萬安 陳時中 黃珊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