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防長:解放軍軍演毁台海中線 解放軍若跨紅線台軍必反制 (12:52)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5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他回應立委關切「台灣海峽中線是否仍然存在」時說,海峽中線本來就是一條默契線,並沒有法律條約訂定,但這個默契已被解放軍在8月軍演中毁掉,且難以恢復以前狀態。但台軍在海峽中線以東區域會堅持且不會退讓,台軍有紅線(底線),若解放軍跨過紅線一定反制。

至於8月軍演後,解放軍軍力與過去有什麼差別,邱國正表示,唯一的不同在於加大力度,且自我炫耀許多「首次」,例如「首次聯合作戰」、「首次那麼接近台灣」、「首次形成包圍」,目的就是讓台灣感到壓力,且不管是強度、數量、頻次都在增加。

對於外界解讀大陸軍演為對台「類封鎖」、「準封鎖」,邱國正指出,這些動作都是為作戰做準備,封鎖是一個階段,要看後續大陸如何進行,但只要有這樣的動作就算封鎖。他又稱,解放軍確實想改變現狀並建立新常態,且有些地方已經改變,無法恢復過去的狀態。

(中央社)

相關字詞﹕台海局勢 解放軍 台灣 大陸 台海中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