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上海不再全面禁止「路邊攤」 官方稱「滿足煙火氣的需要」 (00:49)

上海昨(22日)修訂通過新版《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12月1日起施行。當中有條例規定,該市不再全面禁止路邊攤經營。

就今次修訂條例,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閻銳表示,對設攤經營、佔道經營,以前也是全面禁止,新規則在規定不得擅自佔用道路、橋樑等公共場所設攤兜售的同時,明確區和鄉鎮政府可以劃定一定的公共區域用於從事設攤經營、銷售自產農副產品等經營活動,較好地平衡了市容管理需要與民生需求。

另有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設攤經營,總體要在面上可控、點上疏導,該堵的要堵,避免無序設攤回潮,同時也要在適當位置滿足城市煙火氣的需要,探索利用公共區域有序發展夜間經濟、體驗經濟等。

不少網民網絡對新規表示歡迎。有微博用戶稱,「適當放開一些路邊攤也不會對市容造成太大影響,還能適當的發展經濟,提供就業,何樂而不為呢? 畢竟上海也不是人人都是高樓大廈里的精英白領,更多的也只是為生計終日奔波的升斗小民,他們去不起富麗堂皇的高級餐廳,但是一定消費的起這些路邊的小小煙火氣」。亦有人留言調侃此前當局清理路邊攤的做法,「經濟不行了?經濟不行就是支持路邊攤。經濟行了就影響市容市貌了?」。

(東方網/微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