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晤基辛格讚對中美關係貢獻 稱管控台灣問題當務之急 (16:58)

出席聯合國大會會議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19日)於紐約會見99歲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王毅祝賀基辛格將迎來百歲誕辰,讚揚他為中美關係的建立和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希望他繼續發揮獨特重要作用,助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王毅提到,基辛格曾警示中美關係已經處在「冷戰的山腳」,稱中美之間爆發「新冷戰」,不僅對中美、對全世界都將是災難。

王毅強調,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否則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顛覆性影響。他提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眾議長「竄訪台灣地區」、美參議院審議《台灣政策法案》、有關協防台灣的言論,都「嚴重挑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王毅稱,中國有句老話「寧失千軍,不丟寸土」,這就是中國人的意志和決心;如果觸犯《反分裂國家法》,中方必將依法採取堅決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又說「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方就應認認真真回歸一個中國本義,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

基辛格表示,應充分認識台灣問題對於中國的極端重要性,美中之間要對話而不要對抗,應打造和平共處的雙邊關係。

(外交部網頁)

相關字詞﹕基辛格 王毅 中美關係 台海局勢 美國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