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拜登明確回應若大陸侵台 美國軍隊將出面防衛 (13:55)

美國總統拜登在周日(18日)播出的訪問中表示,假如大陸侵犯台灣,美國將會出面防衛。拜登上任以來曾經至少3次公開作出類似表態,以今次最為清晰明確。白宮其後再次重申美國政策未變。台外交部今日(19日)表示,感謝美國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

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周日播出的訪問中,主持人佩利(Scott Pelley)問拜登「美國軍隊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回答說「會的,如果那裏真的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攻擊。」佩利追問,「為了清晰明確,(你是說)跟烏克蘭的情況不同,如果中國入侵,美國軍隊的男女軍人們會保護台灣?」拜登回應「是的」。

這是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來至少第三次類似表態,而且比前兩次更加清晰明確。今年5月,拜登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後見記者時說,他願意美國通過軍事介入以保衛台灣的安全。去年10月,拜登在訪談節目表示,美國有協防台灣的承諾。

白宮發言人回應說,總統並未宣布美國的台灣政策發生了改變。

(美國之音/中央社)

相關字詞﹕美國 中國 台灣 拜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