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肖建華判囚13年罰款650萬人民幣 明天控股罰款550億人民幣 (14:48)

加拿大籍內地富豪、金融資本集團「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今日(19日)就違法運用資金等罪,在上海被判有期徒刑13年、罰款650萬元人民幣。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於今年7月4日,對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指控被告單位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被告人肖建華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背信運用受託財產罪、違法運用資金罪、單位行賄罪一案進行公開開庭審理。8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案依法進行公開宣判,對被告單位明天控股數罪併罰,決定執行罰金550.3億元人民幣;對被告人肖建華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3年,並處罰金650萬元人民幣;對被告單位明天控股和被告人肖建華在上述犯罪中的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不足部分責令退賠。

肖建華被稱為中國最大的「金融巨鱷」,他在1999年創辦的「明天系」,在短短10多年控股、參股數十家金融公司,資產規模高達3萬億人民幣。不過,在隨後內地對民營金融控股展開的「監管風暴」下,明天系帝國最終被拆解。肖建華於2017年1月27日,即農曆年三十,被內地人員從香港四季酒店帶返內地調查。

(人民法院報)

相關報道:「金融巨鱷」建3萬億帝國 監管風暴下被拆解(7月5日)

相關字詞﹕肖建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