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不滿G7聲明無理指摘 王毅取消晤日外相林芳正 (18:07)

中國外交部今日(4日)證實,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取消在柬埔寨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的會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稱,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長在金邊會晤,是因為日本伙同七國集團(G7)國家和歐盟發表無理指摘中國的共同聲明,顛倒黑白,替美國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張目,中國人民極為不滿。華春瑩又表示,「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負有歷史罪責,沒有任何資格就涉台問題說三道四」。

同日,在金邊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的王毅亦表示,七國集團外長的聲明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無端指摘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合理合法舉措,「他們何來這樣的權利?誰給他們這樣的資格?包庇侵權方,指摘維權者,豈非咄咄怪事!」

七國集團的外長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周三(3日)共同發表聲明,對中國大陸宣布在台灣海空域軍演和對台灣的經濟脅迫表示擔憂,敦促北京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地區現狀。

(外交部網站/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七國集團 日本 中國 台海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