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佩洛西訪台|王毅:有美政客淪中美關係「麻煩製造者」 美成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破壞者」 (10:03)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昨晚(2日)抵台訪問,引起中國大陸強烈不滿。正出訪柬埔寨金邊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事件再次證明一些美國政客淪為中美關係的「麻煩製造者」,美國已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打「台灣牌」搞亂亞太。

王毅表示,美方聲稱中方在升級局勢,但最基本事實是美方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發起挑釁,公然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聲稱議長訪台有先例,但最基本道理是,過去的錯誤不能成為今天重犯的藉口。美方聲稱三權分立無法約束議會,但最基本國際法準則是,美國必須履行其國際義務,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為。

王毅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中美和平共處的真正「護欄」是三個聯合公報,「倚美謀獨」死路一條,「以台制華」註定失敗。

(新華社)

相關字詞﹕佩洛西訪台 佩洛西 王毅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