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美外長會晤 王毅促美取消關稅 布林肯籲中國與俄保持距離 (19:27)

在印尼峇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昨日(8日)結束,有份出席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日(8日)於峇里一間度假酒店舉行場邊會談,討論中美關係及國際和地區問題,雙方均形容此次對話具實質性及建設性。

今次是自從去年10月以來,王毅與布林肯再次面對面會談,會談歷時超過5小時。布林肯表示,會上向王毅表明關注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取態「日益具挑釁性」,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在烏克蘭問題上,布林肯也呼籲中國與俄羅斯保持距離。

王毅則表示,中美關係擺脫困局的根本遵循是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既然美方承諾不支持「台獨」,就應停止掏空歪曲一個中國政策,停止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不得打「台灣牌」阻撓中國的和平統一進程。他亦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停止對中國企業的單邊制裁。

(法新社/中國外交部/中央社)

相關字詞﹕G20峰會 王毅 布林肯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