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紐約控華裔漢與4中國國安官員監視人權領袖 案情稱有香港民運人士因而遭中方拘捕 (14:03)

美國司法部起訴一名華裔美國公民和4名中國國安官員,指控他們涉及間諜活動和跨國鎮壓計劃。案情透露他們涉嫌密謀壓制在美國和海外的抨擊中國政府的人,曾有香港民運人士因而被中國當局拘捕。

根據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起訴書,73歲的Wang Shujun與中國4名國安官員Feng He、Ming Li、Jie Ji及Keqing Lu,在美國參與間諜和跨國壓制活動。Wang Shujun於3月16日被捕,餘下4人仍然在逃。

法庭文件顯示,Wang Shujun是知名學者和作家,在紐約皇后區幫助建立一個反中共政權的民運組織,並自2011年起利用此身分,為中國政府秘密收集民運和人權領袖的信息。上述4名國安官員指使他,以香港民運人士、台獨倡導者、支持維吾爾和西藏的人等中國認為有顛覆性的個人和團體作為目標,獲取對國安部就特定主題和事件的所需的關鍵信息。至少一名Wang Shujun曾向國安部報告的香港民運人士其後被中國政府逮捕。

起訴書還指控Wang Shujun持有並向國安部轉交異見者的聯絡方式,以及向聯邦執法部門訛稱與中國國安部沒有聯繫。

(美國之音)

相關字詞﹕間諜 民運 國安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