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兩會|王毅︰俄烏局勢應聚焦勸和促談 防大規模人道危機 (16:28)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日(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被問到烏克蘭局勢時表示,當前國際社會應聚焦兩大問題繼續努力,包括勸和促談及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

王毅說,中方在勸和促談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他稱,衝突發生第二天,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時,已提出希望看到俄烏盡早和談,普京也作出積極回應。

王毅表示,中方認為形勢愈緊,和談愈不能停止;分歧愈大,愈需要坐下來談判。中方願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也願在需要時與國際社會一起開展必要的斡旋。

防止出現人道主義危機方面,王毅稱中方提出6點倡議:一是人道主義行動須遵守中立、公正的原則,防止將人道問題政治化;二是幫助烏克蘭的流離失所者得到妥善安置;三是切實保護平民,防止出現次生人道災害;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動順利、安全開展;五是確保在烏的外國人安全,允許他們安全離開;六是支持聯合國在人道援助方面發揮協調作用。他又宣布,中國紅十字會將盡快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至於中俄關係,王毅說中俄是彼此最重要的緊密鄰邦和戰略伙伴,強調中俄關係具獨立自主價值,建立於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兩會 俄烏局勢 俄羅斯 烏克蘭 俄烏戰爭 王毅 全國兩會 全國人大 全國政協 2022兩會 兩會2022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