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國務院籲北京放行郭飛雄 赴美送亡妻最後一程 (13:57)

內地維權者郭飛雄(本名楊茂東)的妻子張青,周一(10日)在美國馬里蘭州病逝,郭飛雄上月初準備赴美時疑遭帶走,失蹤至今。美國國務院周五(14日)呼籲中國給予郭飛雄人道救濟,允許他赴美與子女團圓並送妻子最後一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對張青過世表示哀悼,稱中國多年來一直虐待、監禁、例行騷擾與監控郭飛雄,並禁止他出國旅行,目前郭飛雄遭單獨監禁。聲明敦促中國履行在人權方面的國際承諾,停止任意拘留及出於政治動機的出境禁令,停止懲罰行使人權和基本自由的人。

郭飛雄自2000年起積極參與維權活動,曾兩次入獄共11年。張青2006年赴美半工讀,同時獨力撫養兩個孩子,去年1月發現患有末期腸癌。郭飛雄計劃赴美探妻,但一直被當局阻撓。去年12月初張青病危之際,郭飛雄再圖赴美,但同月5日他向友人發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後,至今失蹤。

(中央社/維權網)

相關字詞﹕維權 郭飛雄 張青 美國國務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