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英MI5點名華人李貞駒為中共滲透國會 中方:不會「收買」外國議員 (09:58)

英國軍情五處(MI5)周四(13日)罕有地發警告,點名稱華人女律師李貞駒(Christine Ching Kui Lee)為中共中央統戰部工作,與國會議員建立聯繫,滲透國會作政治干預。而她向議員所作的政治捐款,資金來自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人物。

英國下議院議長賀立紳將該封MI5電郵轉寄予其他議員。內政大臣彭黛玲則稱,李貞駒的行為尚未達至犯罪的門檻,暫未能檢控她,但向議員發警告相信可防止李貞駒再作政治干預。彭黛玲稱對事件非常關注,必要時會採取行動。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歷來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沒有必要、也不會「收買」外國議員,中方堅決反對一些人捕風捉影,對英國的華人群體進行抹黑、恐嚇。

李貞駒在倫敦及伯明翰均擁有律師行。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工黨Barry Gardiner是其中一名收過李貞駒捐款的議員,曾於5年內收過李貞駒逾42萬鎊(約448萬港元)捐款,但他稱自己有與情報機關合作,對方一直知悉李貞駒向他作捐款。路透社稱,李貞駒的兒子在Barry Gardiner辦公室任職日程經理,但周四已辭職。

(路透社/BBC/中國駐英大使館網站)

相關字詞﹕英國 英國國會 軍情五處 李貞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