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野生大熊貓啃羚牛骨 陝西巡護員拍得影像 (20:17)

大熊貓雖以竹葉為食,有時也會食肉「打牙祭」。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開展大熊貓種群生存狀況調查工作時,巡護員目擊並拍攝大熊貓啃食羚牛骨的珍貴影像。

網絡影像顯示,一隻大熊貓坐在亂石旁啃食,發現有人接近後便扔掉食物跑入林中。經查看原來大熊貓在啃食一尺多長的羚牛骨。拍攝影像的巡護員李水平說,附近收集到大熊貓糞便,與常見的相比,顏色灰白更像梭形的石灰棒。

北京大學研究員、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熊類專家組成員李晟稱,過去也曾記錄野生大熊貓偶爾開葷,但肉食對大熊貓作用和意義需進一步研究。

大熊貓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為適應地質歷史氣候與棲息地環境變化,改變了食性,以竹子為食,但其消化系統結構依然保留着食肉類祖先的特徵。

(新華社)

人民日報微博片段:sg.weibo.com/2803301701/L3rnYBtTp

相關字詞﹕大熊貓 陝西 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