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拜登視像會晤結束 習近平稱中美應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拜登籲避免公開衝突【短片】 (12:32)

習近平拜登視像會晤 習近平稱中美應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拜登籲避免公開衝突(央視片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拜登,於香港時間今日(16日)上午8時46分首次透過視像直接「面對面」會晤。

【12:32】中美元首視像會晤下半場已於12時24分結束,會晤歷時3個多小時。

【10:55】習近平及拜登視像會晤上半場結束,下半場於15分鐘後開始。

【09:28】習近平表示,很開心見到拜登,形容他是「老朋友」。習近平稱,當前中美發展處於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戰,都需要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拜登表示,中美應有開放而真誠的溝通,希望雙方有坦率對話,並稱「我們作為中美領袖,須確保中美不會出現公開衝突」。他稱會與習近平討論人權及印太區事務,希望下次能與習近平親身會晤。

拜登表示,中美需要建立「共識的護欄」,清晰坦誠地面對雙方的分歧,在有共同利益的範疇共同努力,特別是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

【08:49】會晤開始前,新華社報道,兩人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這是拜登就職美國總統以來,雙方首次「面對面」交流,此前,他和習近平曾兩度通電話。習拜會前夕,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拜登將以強勢姿態出席會晤,她預計會晤將持續數小時,拜登將向習近平釐清中美之間競爭,也會要求中方遵守規則。另有白宮高級官員稱,美方不預期今次會晤會有成果。

習拜會 相關報道:

習拜首次視像會面 料台灣成焦點 外交部:交換戰略意見 白宮:不太可能解決分歧

相關字詞﹕習近平 拜登 習拜會 中美關係 中美角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