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致賀信 稱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16:46)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於美國時間周二(9日)在紐約舉行年度晚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分別致賀信,並在信中談及兩國關係。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晚宴上讀出習近平的賀信。信中稱,中美分別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攸關世界前途命運。

習近平稱,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歷史關口,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習近平強調,中方願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與美方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應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同時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拜登則在信中表示,美中關係具有全球意義,今天世界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從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到解決氣候變化危機的現實威脅,解決該些挑戰和抓住諸多機遇需要國際社會更廣泛地團結。

(新華社)

相關字詞﹕習近平 拜登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