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王毅:反對某些國家海上耀武揚威、拉幫結派 (20:02)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9日)以視像方式,出席第二屆「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不點名批評美國,稱反對某些國家出於維護海洋霸權的目的,在海上耀武揚威、拉幫結派,不斷侵犯其他國家的正當和合法權益;又稱各國應團結起來,共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海洋秩序。

對於南海爭端,王毅提出要堅持對話協商,通過對話彌合分歧,通過談判化解爭端;又稱中國與東盟國家積極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不斷取得新進展。雙方應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本屆論壇由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中國南海研究院和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來自30多個國家的政要、官員、專家學者、駐華使節及境內外媒體代表約1000多人線上線下參加。

(中新社)

相關字詞﹕王毅 南海 海洋合作與治理論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