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提名案 (13:10)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周三(3日)通過總統拜登提名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新任美國駐華大使的人事提名。這項人事提名案將送交參議院待全院表決,預計可順利獲得民主、共和兩黨支持。

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里施(Jim Risch)在會上致辭時表示支持伯恩斯的人事提名。他讚揚伯恩斯是在當前美中關係關鍵時刻能勝任美國駐華大使一職的不二人選。他說,「沒有比伯恩斯更好的大使能代表美國利益,他致力以強大的美國軍力堅定地執行印太地區防衛政策,支持幫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戰力。」

現年65歲的伯恩斯將填補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卸任後的空缺。伯恩斯上月20日在有關他的人事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對中國各項議題作出強硬表態,呼應國務卿布林肯的說話稱「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是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我們將在需要的時候與之競爭,激烈地競爭」。伯恩斯在台灣議題上強調「不能相信」北京作出的承諾。

(美國之音)

相關字詞﹕美國駐華大使 中美角力 提名 伯恩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