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布林肯支持台參與聯合國中方提交涉 國台辦: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 (13:31)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二(26日)發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中國駐美大使館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布林肯的說法「嚴重違背聯合國有關決議」,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

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周一(25日)滿50年,布林肯發聲明表示,「美國是眾多將台灣視為重要伙伴和值得信賴的朋友的聯合國會員國之一」,稱「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務實的問題」,並鼓勵其他會員國支持。聲明亦稱,這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和六項保證之下的「一中政策」。

布林肯其後在Twitter強調,台灣是美國的重要伙伴,也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台灣應該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尤其目前全球面臨空前挑戰」。

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並稱布林肯對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活動、機制和會議的支持,是成功應對全球挑戰的關鍵。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文駁斥,美國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之音/中央社/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相關字詞﹕布林肯 聯合國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