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意媒:中國要求梵蒂岡與台斷交 教廷先要求設駐北京使館 (13:00)

意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昨(24日)引述教廷匿名外交高層指出,梵蒂岡夾在中美角力間很為難,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換取中梵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國未有同意。

報道稱在中美對峙下,教宗方濟各為了台灣問題承受中國很大壓力。梵蒂岡內部近數月非常憂慮台海軍事衝突升高,認為局面「非常危急」,擔心新冷戰一觸即發。

報道稱,一名教廷核心外交官首度對梵中台關係提出明確框架,中國向教廷要求關係正常化的前提,就是教廷須與台灣斷交,教廷則希望能先在北京設立教廷駐中國大使館,之後再審視教廷與台灣的關係。教廷匿名官員說,因教廷在中國派駐使節這步一直未實現,只能持續維持現狀,希望局面不要變壞。

報道亦指出,教廷同時承受來自美國的壓力,教宗方濟各下周將與往羅馬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但美國剛宣布將協助台灣防禦中國的軍事侵略,美中關係正在谷底。

(中央社/晚郵報)

相關字詞﹕梵蒂岡 中國 美國 台灣 G20峰會 晚郵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