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冠肺炎|中國研快速測試新技術 呼氣10分鐘內知結果靈敏度逾95% (19:10)

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要茂盛團隊與其他團隊合作,研發出可快速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無創呼出氣揮發性有機物組合指紋篩查系統」。該檢測方法只需在小袋子裏呼氣30秒,便可在5至10分鐘內得知檢測結果。團隊稱,基於現有數據模型,檢測特異性和靈敏度達95%以上。該系統已經申請國家發明專利。

《科技日報》昨日(20日)報道,實驗表明,新冠患者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呼氣中丙醇水平相比健康受試者顯著升高,而新冠患者呼氣中丙酮水平相比其他呼吸系統感染患者和健康受試者顯著降低。研究團隊結合不同對照組的呼氣樣本及其環境空氣進行分析,識別出12種關鍵標誌物,以篩查識別新冠感染者,使其區別於健康的人以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

(快科技)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檢測 快速檢測 呼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