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歐美對華政策存分歧 法財長稱美對抗歐盟盼接觸 (13:02)

法國財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周一(11日)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度會議前表示,法美兩國在國際稅收問題上的有效合作,並不能掩蓋雙方在對華政策等問題上的明顯分歧。他稱,「美國想對抗中國,歐盟則希望接觸中國」。

勒梅爾稱,美國採取遏制中國的政策並不奇怪,因為美國現時是世界的領導力量,其不希望中國在數年或數十年內成為第一超級大國;但相比之下,歐盟的戰略重點則在於保持「獨立」。

他強調,歐盟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要在經濟利益和戰略利益層面上獨立於美國,「這就意味着歐盟需建立更強的防禦能力,捍衛氣候變化的自身立場,保護自身經濟利益,掌握關鍵科技而非過度依賴美國」。

被問及對華態度的差異是否意味着美國和歐盟間存在不可避免的分歧時,勒梅爾則回應稱,「若不夠謹慎,則可能變成這樣」。

(紐約時報/觀察者網)

相關字詞﹕法國 歐盟 美國 對華政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