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新疆反恐展出暴恐分子製輪式步炮 24年間逾50宗暴力恐怖案 (12:35)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今(11日)啟動,新疆反恐展在北京向傳媒開放,展出自1990年至2014年間發生的超過50宗暴力恐怖案件。圖片資料顯示,暴恐分子除自製爆炸裝置外,還曾製造射程超過150米的輪式步炮。

展出案例顯示,1996年11月29日,東突厥伊斯蘭反對黨曾在新疆召開秘密會議,要求針對幼兒園、醫院和學校展開恐怖襲擊活動以擴大影響;同時制定包括宗教相關者在內的24人暗殺名單。

官方展示的暴恐案件,自1990年開始至2014年呈逐年增加,受害民眾規模亦擴大。有受害者被火幾乎燒成焦炭,有人背後遭砍刀砍出超過半米長傷口,脊椎外露,亦有人被斬首。

其中在2013年6月26日,一宗針對派出所警員的恐怖襲擊案件,受襲警員被斬首,最終首級在兩公里外尋獲。2012年2月葉城縣亦發生恐襲案,15名平民遇襲死亡,最小的年僅5歲。此外,還有暴恐分子偽裝成警察或官員身分,騙得農牧民開門和進入警局,進行襲擊。

本次反恐展保安嚴密,官方要求參觀者不能攜帶相機、手機,背包等物品也需提前寄存在展館外。

(明報記者鄭海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