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灣雙十節 蔡英文重申主張兩岸維持現狀 籲對話解決分歧 (14:22)

台灣雙十大會今日(10日)上午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稱,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她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她說,「當我們愈好,中國給我們的壓力就愈大」,並稱「台灣沒有鬆懈的本錢」。

蔡英文表示,隨着國際局勢演變,台灣正處在72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中。她說,印太區域情勢日趨緊張複雜,北京在全面掌控香港,壓制民主派後,調整「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經發展方向。她又指出,南海、東海區域的秩序亦同時受到挑戰。在台灣的西南空域,解放軍戰機常態化的活動,嚴重影響台灣安全及飛行安全。

另外,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9日)針對辛亥革命110周年發表談話,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中共把「九二共識」跟「一中原則」並列,換言之,兩者沒有劃等號。他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信息,保留求同存異的空間。 他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才是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繁榮最重要的共同精神。

習近平昨日指出,北京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中央社)

相關字詞﹕台灣 蔡英文 雙十節 兩岸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