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與岸田文雄通電話 促日方恪守政治文件原則 日揆:就中國人權法治「說必須說的話」 (19:21)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8日)與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通電話。習近平敦促日方要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歷史、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管控好分歧,維護好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大局。雙方均認為此次對話十分及時和重要,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互動溝通,為兩國關係正確發展指引方向。

習近平表示,讚賞日本新政府重視保持兩國高層溝通,他指出,中日要認真汲取兩國關係正反兩方面經驗,切實踐行「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雙方應加強治國理政交流和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實現更高水平的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習近平又祝賀日本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歡迎日方積極參加明年2月北京冬奧。

岸田文雄表示,維持穩定的雙邊關係對地區和整體國際社會很重要,但關於外界所認為中國在人權與法治方面的缺陷,日本將「說出必須說的話」。他又稱雙方應該通過對話管控分歧。日方期待北京冬奧順利召開。

(新華社/共同社)

相關字詞﹕習近平 岸田文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