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孟晚舟與美達延後起訴協議 加拿大終止引渡聆訊即時釋放 乘中國政府包機返國【短片】 (17:24)

加拿大終止引渡聆訊 孟晚舟獲即時釋放乘包機返中國(央視片段)

【17:24更新】美國司法部與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達成協議,孟晚舟獲司法部暫時不提起訴。加拿大法院周五(24日)亦宣布終止引渡聆訊,孟晚舟獲即時釋放,結束接近3年的軟禁。新華社報道,孟晚舟已經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即將返抵中國。法新社稱她將飛返中國深圳。

孟晚舟在加方宣布終止引渡聆訊後到法院,獲即時釋放後在法院外見記者時,她左腳的電子腳鐐已解除,並可見有一道瘀痕。孟晚舟的代表律師周六(25日)發表聲明,稱孟晚舟沒有認罪;根據協議條款,她不會被美國進一步起訴。

孟晚舟周五以視像方式出席美方聆訊,她在聆訊中承認就華為子公司星通在伊朗的業務,作對匯豐及其他銀行虛假陳述,但她仍然否認涉及欺詐的指控。檢察官隨後提出延期起訴協議,稱若孟晚舟遵守協議中的所有條件,美方將撤銷對她的檢控,有關協議至2022年12月結束。美方強調,針對華為的起訴仍會繼續。

加拿大法院在孟晚舟與美方達成協議後,決定終止引渡聆訊,並稱孟晚舟現在可「自由的離開加拿大」。孟晚舟得悉決定後情緒激動,她形容自己過去3年的生活天翻地覆,對作為一名妻子和公司高層的她非常困擾。但她又稱是此是她生命中一次寶貴經歷,「困難愈大,成長愈大」。

(路透社/法新社/美國司法部網頁)

孟晚舟 相關報道:

孟晚舟與美達協議 有望回國 外媒稱認輕罪換詐騙撤控 將結束3年軟禁

相關字詞﹕孟晚舟 華為 加拿大 引渡聆訊 美國 司法部 延後起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