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科學家以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澱粉 助解決糧食安全問題減碳排放 (18:19)

中國首次在實驗室用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澱粉,其速率是合成玉米澱粉的8.5倍,理論上一立方米大小的生物反應器年產澱粉量,相當於5畝玉米地的年產澱粉量。專家認為,如果澱粉生產成本降低,有助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和減少碳排放,是影響世界的重大顛覆性技術。研究成果今日(24日)由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科學》發表。

澱粉是糧食主要成分,也是重要工業原料。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馬延帶領團隊,採用類似「搭積木」的方式,從頭設計和構建澱粉合成途徑,首次實現以二氧化碳合成澱粉分子。人工合成澱粉分子與天然澱粉分子的結構組成一致。專家稱,如將合成成本降低,與農業種植相約,將節約90%以上耕地和淡水資源,同時避免農藥、化肥等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提高糧食安全水平。

(中新社)

相關字詞﹕二氧化碳 人工合成澱粉 糧食 碳排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