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倡增獎金鼓勵見義勇為 (13:14)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於9月17日至19日赴廣東省深圳市調研3天,主題是「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陳一新在調研座談會上聽取廣東省委政法委和廣州、深圳、珠海、汕尾、東莞、陽江和雲浮等7個市委政法委的匯報後表示,需擴大「見義勇為基金」規模,增加獎勵金額。

針對地方民眾對自身周遭的突發案件,袖手旁觀、視而不見,擔心惹麻煩和權益受損等問題,陳一新要求,擴大見義勇為基金規模,增加獎勵金額;改善因見義勇為而負傷、致殘或犧牲者及其家屬的待遇;加強打擊侵害見義勇為者權益的犯罪行為。

他表示,要將見義勇為者納入道德模範等推薦範圍,讓他們政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另外還要研究設立專門資金,通過購買人身傷害保險等方式,消除群防群治力量的後顧之憂。

內地近年發生多宗老人摔倒無人扶的現象,途人擔心被碰瓷(故意製造意外詐財行為)寧願避而遠之,愈來愈多此類事件被報道,令外界有國人冷漠無情的印象,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

(北京青年報/政法委微信公眾號)

相關字詞﹕陳一新 見義勇為基金 中央政法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