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駐英大使被拒出席英國國會活動 中方批「狹隘心理」 (11:38)

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原定周三(15日)受邀出席一場在英國國會大樓舉行的活動,惟遭受到北京制裁的英國議員極力反對。上議院及下議院議長周二(14日)宣布,拒讓鄭澤光進入國會大樓出席活動。

鄭澤光原獲英國國會跨黨派中國小組及中英貿易協會邀請,到國會大樓出席活動。今年3月因新疆問題受中國制裁的英國國會議員,包括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等人,去信下議院議長賀立紳,要求禁止鄭澤光在國會發言。賀立紳其後發聲明,指出在中國尚未解除對相關國會議員的制裁前,不認為中國大使到訪國會的安排恰當,又稱相關活動可繼續舉行,只是不能在國會內進行。上議院議長麥福男爵其後亦發布類似信息。

中國駐英使館回應表示,對個別英國議員的制裁正當合理,稱英國國會的決定「反映了英方一些人的狹隘心理」,批評做法短視、鹵莽,並予以鄙視和強烈譴責。

(中央社/法新社/中國駐英使館)

相關字詞﹕鄭澤光 中國駐英大使 英國國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