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習近平與拜登通電話 習近平:中美關係是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拜登:競爭不應變衝突 (10:3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北京時間周五(10日)早上通電話,是近7個月以來首次。新華社報道,雙方就中美關係進行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交流,一致認為中美元首就兩國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深入溝通,對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非常重要,同意繼續保持經常聯繫,並將責成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白宮則稱,拜登在通話中表示,兩國有責任確保彼此的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共同利益,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他亦稱,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習近平亦向拜登闡述了中方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中方堅持生態優先、走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積極主動承擔同自身國情相符的國際責任。習近平表示,兩國有關部門可繼續接觸對話,推進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甦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

白宮稱,拜登和習近平展開了廣泛、戰略性的對話,內容涵蓋兩國利益相近的範疇,以及彼此利益、價值觀或觀點存在不同的領域,兩人同意開誠布公的處理有關議題。新華社則引述拜登稱,美方願同中方開展更多坦誠交流和建設性對話,避免誤解誤判和意外衝突,推動美中關係重回正軌。

(新華社/路透社/白宮網站)

相關字詞﹕拜登 習近平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