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台警告洪都拉斯勿接受假承諾與北京建交 中方:堅持一中大勢所趨 (20:38)

洪都拉斯左翼政黨自由重建黨(Libre)總統候選人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周日(5日)表示,倘贏得11月大選,將與中國大陸建立經貿及外交關係。與洪都拉斯有邦交的台灣,其外交部周一(6日)發表聲明,警告洪都拉斯不要接受北京「浮華虛假」的承諾,稱這是中國大陸破壞台灣與盟友關係的一貫伎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7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歡迎一切認同及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行,並正告台灣當局,金元外交的伎倆遭人唾棄,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注定失敗告終。

台灣目前有15個邦交國,在中美洲僅餘貝里斯、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

(路透社/澎湃新聞)

相關字詞﹕台灣 邦交國 洪都拉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